廿四桥边很热闹


(果每,真的是一个跳来跳去爱好者
(爬墙已经不足以形容我的速度了
(搬家ing(这边不会更文啦

诸葛瞻 · 绵竹

“父亲!”

虽然幼时印象极少,但还是认出了眼前之人

“瞻儿……”

“孩儿在!父亲可有吩咐?”

“高瞻远瞩啊……”

声音越发缥缈,身形越发隐约

是了,我最熟悉的便是父亲在晨雾中的背影




“咦,诫子书?”

看着手中多出的书卷,诸葛瞻隐约知晓自己是在梦中

本着对父亲的敬意,诸葛瞻认真地默读了一遍早已倒背如流的文字

“……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……”

读到此句,心中似是明了,又似是模糊,便不再去想,囫囵地读下去




“母亲!”

喉头似是哽咽,声线中只剩哭腔

不同于与父亲的对话,与母亲的却是回忆的场景:

——“瞻儿,你今日行冠礼”

——“是,母亲。孩儿已是弱冠之龄”

——“你父亲早亡……咳咳”母亲用袖子略略掩住嘴,示意我无事,“表字           便由我斟酌。”

——“谢母亲赐字”

——“‘思远’,你父亲会喜欢的”




“思远,快醒醒!邓艾那边已是在集合士兵了!”

对了,我在绵竹,对面黑压压的一片是魏国派来的大军,邓艾领兵

军营里的寒风瑟瑟,天空阴云无边,瑟缩了一下还是走进了议事的军帐

我知道,黄崇在里面等着说服我

死守?出兵?

黄崇见劝不动我,叫了我的字:

“思远,……”


我不理会,看着阴云想起了很多事很多人,想起了刚才那个梦……


我朝着大营的方向倒下,似乎痛的麻木,但我还是想起了很多事:

对不起,京儿、质儿,你们的表字或许要由你们的母亲斟酌了,就像……就像我一样……

黄崇,你不该为了说服我叫我思远,你多叫一次我的决定就愈加坚定一分……

诸葛瞻……

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……

思远……


爹,我真的很听话,您能回头看我一眼吗?

爹,除了诫子书,您能把自己留下吗?

爹,我等会儿和你慢慢说吧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桥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