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四桥边很热闹


(果每,真的是一个跳来跳去爱好者
(爬墙已经不足以形容我的速度了
(搬家ing(这边不会更文啦

再别(新年贺文·诸葛乔·诸葛瞻)

除夕这日,双忠祠中游人近无,几位保安例行巡查完毕匆匆往回——除夕了,谁都想回家。在前殿外的空地上,却见一个佝偻的身影仔细地扫着稀稀落落的树叶。

队长立马打个招呼:“乔叔好。”后面紧随着一堆问候声。被称作“乔叔”的老人也一一招呼过去,再寒暄个三两句那队保安要离开时人群中冒出个年轻的声音“乔叔也早些回家啊!”

乔叔不由回望了一眼前殿中的塑像,怔愣了片刻才道:“好”

此时那小伙早已被众人架走,寒风中传来队长的只言片语:“乔叔……无儿无女……家里……都走了……”

 


吾之南望,父之所在;吾之回顾,弟之所在。乔,何患无家?!



南下的寒风卷着话语渐行渐远,祠中已寻不见那个苍老的身影,取而代之的是劲松般的青年——长发束于冠,青袍加于身。面有弱冠之神,目似深潭之沉。腰悬青锋足踏靴,衣袂回旋盈如月。

他对着诸葛瞻的塑像轻声说:“瞻儿,哥哥又来陪你喝酒了。”

 

他还记得那年那天下值回到了附中,却发现府中连空气都浸润在欢悦中,不过一刻钟,得知母亲怀孕的诸葛乔也会成为欢悦的一部分。后来,因着父亲严格的教导,他远赴汉中参加与督运军粮一事。即使每日因粮草之事劳累困乏他也会去信成都询问母亲——他也在期盼着这个新生命。

母亲的回信中只知一切安好,但诸葛乔因为这寥寥几笔也似乎更轻松了些。军中也人人夸他与兵士同甘共苦,不逊色于胞兄,定是前途无量。

诸葛乔心想着:乔定不会让弟弟有个不成器的哥哥。

直到某一封平常的回信送到诸葛乔手中,他忽然猛咳起来,手中的信还未拆开却已拿不住地飘落在地……

诸葛乔再醒来时他约莫知道自己还剩多少时间了,拆开来信,信里说夏天时孩子就要出生了,信中喜悦之情不表而出。诸葛乔不禁一笑,又提笔去信却一字不提自己,只是平常问候。一封信反反复复写了几遍,才看来如常。

孩子出生的喜讯报来时已过了大半个秋天,那时名字已定下来了,叫“诸葛瞻”,而在汉中的那个山谷中,诸葛乔的生命却渐渐流失,终于在年后的最后一场雪里带着夙愿闭上了眼睛。

他说:“我好想回去……抱抱瞻儿……”

 

 

不知什么时候,诸葛乔手上多了一壶不知散发着多少年前香味的酒壶,缓缓饮下后长吁一口气:“乔,最终还是成了不成器的哥哥啊!”

 

 

那之后的是诸葛乔记得不大清楚了——估计是没有了身体的原因。他的生魂离体后竟不知不觉地回到了成都,看着瞻儿长大,看着瞻儿小小年纪就成了武乡侯,看着瞻儿尚公主,又跟着瞻儿去绵竹,看着他眼中的坚毅一日甚过一日,看着他面向邓字大旗倒下。本以为就能见到瞻儿一面了,却怎样都寻不到,而自己竟出不了绵竹。便从此飘荡,自双忠祠建成后又来这儿扫地。

诸葛乔又抿下一口酒,忽地听见门外有微微叹息声,忙变成原样,但又好像想起什么似的将扫把抛掷一边奔向门口,推门的手不经意一顿却更加坚定地推开。

“这么多年了,不怕多做一场梦。”

但这次,梦境似乎并未破碎,门外老人惊讶的神情更让诸葛乔确定,他手臂一伸,终于将这个迟到了几千年的拥抱还给自己和瞻儿。

 

此时新年已至,倒计时的钟声响到尽头,郊区方向升起了好几朵烟花。诸葛乔看着自己如烟花般逐渐透明的身体,抱紧了瞻儿不给他低头的机会。

“瞻儿?”

“是,兄长。”

“瞻儿,为兄已经没有遗憾了。”

“是……”

“瞻儿,为兄不能再扫地了,怎么办啊?”

“瞻儿来扫就是了!”

“哈哈,傻小子,开玩笑的。瞻儿,你现在管着绵竹?”

“是……”

“那么新的一年……也要好好守护……绵竹啊……”

“是,兄长!”

更多的烟花绽开,轰鸣声盖过此地的悲鸣,好像这个世界只剩下欢悦一般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诸葛家の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#科普史向#

1.诸葛乔(204-228),字伯松/仲慎,由诸葛瑾过继给诸葛亮

2.诸葛瞻(227.7-263.11),字思远


#伏笔不够,私设来凑#

1.诸葛乔228年初去世是私设

2.诸葛乔生魂离体是因为执念,所以弟弟走到哪他就只有到哪,见到弟弟后执念消除自然就消散了

3.阿瞻成了绵竹守护神纯属我瞎掰,我还是希望阿瞻能够魂归故里!

4.阿瞻的叹息是故意的……当时内心os:大哥听到了就相见然后让大哥好好 地投胎转世,大哥没听到就这样下去又过一年~

5.写第一次的时候……酒壶是……扫把……变的……[笑哭]


#还有一些话#

1.各位看官看不下去请不要勉强自己,果断关闭页面

2.新!年!快!乐!新的一年我还要和诸葛一大家子愉快玩耍!【给诸葛一大家子比心心!】

3.给看完了的小可爱比心心!



评论(11)
热度(4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桥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