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四桥边很热闹


(果每,真的是一个跳来跳去爱好者
(爬墙已经不足以形容我的速度了
(搬家ing(这边不会更文啦

夜来(黄月英视角)

尊贵的前武乡侯夫人在黄昏时独自进了祠堂,面对着最新的排位静坐在蒲团上。蜀地秋日里难得的阳光从窗格钻进祠堂洒在无尘的地面上,恰好在夫人身前和排位前划下一道阴阳分明的界限。

夫人轻轻敛着眉目,似是在看地砖,又似是什么也没看。炉中焚香而起的烟雾缭绕到夫人眼前,她似是突然惊醒,竟朝着虚空一握——自然是空无一物。

“我……还以为你回来了……”夫人丢下这句没头没尾的话又不再言语。

 

日渐西沉,微光愈发渺茫,知道室内晦暗难明才又响起了人声:

我夏日里来与你说过瞻儿已十七了,瞧着越发像你,我这样与瞻儿说他便能高兴上一整天。唉,十七了还像个幼童一般。

但还有件事没与你说,那是想着是有人搬弄口舌,我自己也就没放在心上,如今却是证实下来了——阿斗那孩子,倒是我看轻他了,——瞧我还没改过来,早就是圣上了。就前几日才下来的旨意,瞻儿要尚公主了。嗯,是文华那丫头,不知你可曾见过一两面,我倒是与她说过几句话,只知道是个中规中矩的丫头。呵,也看不出个什么,哪位公主殿下不是守礼模样?毕竟是天下女儿家的榜样啊。

说说孩子们吧,初夏时他便得了风声来与我讲,面上高兴与否也看不究竟,但那几日看着人有些恍惚。呵,说来有个事儿真好玩——瞻儿翌日当值差点误了时辰。知子莫若母,我猜不出个十分,但五六分还是有的。我忽的在想,那时你与我文定后是何种心情,如此作想来蹉跎这光阴,竟然觉得日子都不那么难熬了。

至于阿维,我看他不言不语,但眉目间忧色一览无遗,连果果都一眼瞧出,何况我这黄土齐脖颈的老妪。至于原因,想想阿维终其一生志在何处便不难知道。

要我说这群孩子里,继承你志向的定是阿维,但继承你品性的确实瞻儿,至于你当年隐居时的意趣与风度怕是悉数给了果果,哦,还有阿斗,但是圣人不是我等可评述的……

说来说去,这一年啊,春夏秋冬过去,但说到底,这群孩子还是长大了。至于我,说来可笑——我费心思蹉跎时光,时光也来蹉跎我。

那么……你呢?你的鬓角可曾苍苍,你的眉头可曾被划下丝缕,你走路可曾稳健?我倒是希望你是个颤颤巍巍的老头子了,这样你在那边可以走慢点、再慢点,一边走一边等我这老妪。

呵,可不能叫果果听了这话,若是被她听得小脸便一皱,像个垂髫孩童般说:“娘亲怎么会老呢?”幼稚而执拗。

果果知我,知我如今不过为了武乡侯府苦苦蹉跎,知我想早日去陪你。她索性扎入书房,丢一摊子事给我。哼,瞧你的好女儿。

我被这摊子事儿缠住,你在那边可还要走慢点才是啊,夫君。

……

 

“娘亲,你怎的在这儿睡着了?!”

“无事,过来陪会儿你父亲罢了。”

“咦,娘亲,这香炉中香竟未尽!”

夫人看着早该燃尽香料的香炉,又回首深深地看了眼排位,轻敛的眉眼不禁舒展些,竟是微微一笑。

只因方才,似是故人入梦……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诸葛家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1.祝元旦快乐【比心心】

2.自习课乱写,资料基本没查,文笔基本没有

3.日常表白诸葛一大家子

评论(1)
热度(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桥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